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机关档案 » 正文

机关文书档案管理-文件材料整理归档-组件、件的构成、件内文件排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7 18:06:15    浏览次数:711    评论:0
导读

组件: 件,是文书档案的整理单位,归档文件按“件”装订。将关联性强、利用时需要相互查证的应归档文件材料集中组合为一件,作为整理的基本单位,便于日后查找与利用。件内文件排序(结论性文件在前) 1.正文在前,附件在后;正本在前,定稿在后;2.转发文在前,被转发文在后;3.原件在前,复制件在后;4.不同文字文本,无特殊规定的,汉文文本在前,少数民族文字文本在后;中文本在前,外文本在后;5.来文与复文作为一件时,复文在前,来文在后。

文件材料整理归档-组件、件的构成、件内文件排序


    组件 

    件,是文书档案的整理单位。

    归档文件按“件”装订。

    将关联性强、利用时需要相互查证的应归档文件材料集中组合为一件,作为整理的基本单位,便于日后查找与利用。


    件的构成 

    1.正文、附件为一件;文件正本与定稿(包括法律法规等重要文件的历次修改稿)为一件;转发文与被转发文为一件。

    2.原件与复制件为一件;正本与翻译本为一件;中文本与外文本为一件。

    3.报表、名册、图册等一册(本)为一件(作为文件附件时除外)。

    4.简报、周报等材料一期为一件。

    5.会议记录、会议纪要一般一次为一件,会议记录一年一本的,一本为一件。

    6.来文与复文(请示与批复、报告与批示、函与复函等)一般独立成件,也可为一件。有文件处理单或发文稿纸的,文件处理单或发文稿纸与相关文件为一件。

    7.介绍信及存根、新闻报道材料。

    介绍信及存根可依材料多少按时间顺序自定件数,如一年或半年的作为一件。组织人事部门或有些比较大的系统等形成大量的介绍信或存根,可按原装订方式,一册作为一件,但跨年度的材料应分别组件。

    新闻报道材料中有关系列报道的组件可集中组件,也可单独成件相对集中。专题报道应单独组件。便于日后查找利用。


    件内文件排序(结论性文件在前) 

    1.正文在前,附件在后;正本在前,定稿在后;

    2.转发文在前,被转发文在后;

    3.原件在前,复制件在后;

    4.不同文字文本,无特殊规定的,汉文文本在前,少数民族文字文本在后;中文本在前,外文本在后;

    5.来文与复文作为一件时,复文在前,来文在后。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609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