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机关档案 » 正文

机关文书档案管理-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7 17:47:46    浏览次数:225    评论:0
导读

文件材料归档前的两项核心工作:档案综合管理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认识不归档的文件材料、认准应归档的文件材料(把握“七大类”文件材料的收集工作) 、应归档文件的形成方式、应归档文件的来源渠道、上级单位的来文、下级单位的来文、同级和非隶属单位的来文、文件运转程序。应归档文件的来源渠道(通用文书办理完毕归档之后,才能称之为文书档案):文书转化为档案需具备的条件、1.必须是办理完毕的文件材料; 2.必须是具有查考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3.必须经过系统整理并集中保存的文件材料。

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


  文件材料归档前的两项核心工作

  ○档案综合管理分类方案

  ○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认识不归档的文件材料

  1.上级普发性、不需办理的文件材。(任免、奖惩非本机关工作人员的文件材料,供工作参考的抄件等)

  2.未定稿文件。(一般性文件的历次修改稿、各次校对稿等 )

  3.重份文件及机关内部往来文件。(无查考利用价值的事务性、临时性文件,无特殊保存价值的信封,机关内部互相抄送的文件材料等)

  4.同级机关的文件材料中,不需贯彻执行的文件材料,不需办理的抄送文件材料。

  5.下级机关的文件材料中,供参阅的简报、情况反映,抄报或越级抄报的文件材料。


   认准应归档的文件材料(把握“七大类”文件材料的收集工作)

   1.红头文件:规定、条例、办法、决定、指示、通知、报告、函、批复、批转文件等; 

   2.白头文件:如会议文件、经验介绍、调查报告、某些通知等;

   3.公布性文件:如公告、通告、布告等;

   4.内部使用文件:会议记录、规章制度、计划、总结、登记表、统计表等;

   5.记载性文件:大事记、工作日志、组织沿革等;

   6.契约性文件:协议、合同、意向书等;

   7.证明性文件:如介绍信存根、组织关系存根。


   应归档文件的形成方式

  1.本单位向上级的请示、报告;

  2.向下级的指示、决定、批复、通知;

  3.向同级单位发出的通知、公函等;

  4.不经收发文登记(未经办公OA系统流转)的文件材料:如各类会议文件、记录,各项工作计划、总结、报表、调查材料;本单位人事任免、提升、晋级、考核、劳资、 人员名册、奖惩等文件材料及各类专项活动所产生的应归档文件材料,如:精准扶贫、创文等。


   应归档文件的来源渠道

  1.本单位形成的文件材料

 (1)本单位召开各种会议形成的文件材料。如:党委(组)会、局长办公会议的记录、纪要、决议等。

 (2)本单位发出的各种文件及其定稿。

 (3)本单位向上级的请示及上级的批复;下级向本单位的请示和本单位的批复。    

 (4)本单位及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计划、总结、报告、统计报表及其分析材料。

 (5)本单位各职能部门在管理等各项业务活动中形成的文件材料。

 (6)本单位机构成立、合并、撤销等文件材料。

 (7)本单位的历史年鉴、史册、大事记。  

 (8)本单位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9)本单位领导离任的审计材料。

 (10)本单位人事、劳资、人员名册等文件材料。

 (11)本单位出版的各种刊物的正本及其原稿。

 (12)本单位签定的各种合同、协议。

 (13)本单位各种纠纷、案件的文件材料。

 (14)本单位奖惩的文件材料。


  单位年度计划总结、领导班子会议记录纪要、大事记、组织沿革、机构变动、人员编制、干部任免、职工名册、各种年度统计报表、党支部会议记录、党员名册等归档并永久保存。


   上级单位的来文

  (1)上级单位的指示、批复等文件。

  (2)上级单位召开会议,本单位需要贯彻执行的文件材料。

  (3)上级单位印发的与本单位业务有密切联系的规定等文件。

  (4)上级单位转发本单位的文件。


   下级单位的来文

  (1)年度和长远的工作总结。

  (2)重要的专题报告。

  (3)重大案件、事故的调查材料。

  (4)年度和综合性的统计报表。



    同级和非隶属单位的来文

   (1)与本单位业务有关、有查考价值的规定性文件材料。

   (2)与本单位往来的文件材料。

   (3)与本单位签订的合同、协议。



文件运转程序


  应归档文件的来源渠道(通用文书办理完毕归档之后,才能称之为文书档案)

   文书转化为档案需具备的条件

   1.必须是办理完毕的文件材料; 

   2.必须是具有查考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

   3.必须经过系统整理并集中保存的文件材料。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609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