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机关档案 » 正文

机关文书档案管理--纸质文件材料技术处理方式:拆钉、修整、装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7 18:09:20    浏览次数:486    评论:0
导读

拆钉:永久、30年保管的归档文件,普通金属钉要拆除,更换为不锈钢钉,较厚的应采用棉线“三孔一线”装订;保管期限为10年的归档文件可保持装订原貌。区分金属钉和不锈钢钉方法:用磁铁石检测。纸质归档文件的修整,归档文件装订前,应对不符合要求的文件材料进行修整。归档文件一般以件为单位装订。装订材料不能包含或产生可能损害归档文件的物质。不使用回形针、大头针、燕尾夹、热熔胶、办公胶水、装订夹条等装订材料进行装订。

纸质文件材料技术处理方式:拆钉、修整、装订

拆钉

    永久、30年保管的归档文件,普通金属钉要拆除,更换为不锈钢钉,较厚的应采用棉线“三孔一线”装订;保管期限为10年的归档文件可保持装订原貌。

    区分金属钉和不锈钢钉方法:用磁铁石检测。


纸质归档文件的修整

    归档文件装订前,应对不符合要求的文件材料进行修整:

    1.归档文件已破损的,应使用粘合剂(如裱糊浆糊)和修裱用纸对其予以“修补”和“托裱”;字迹模糊或易褪变的,应予以复制。

    2.归档文件应按照保管期限要求去除易锈蚀、易氧化的金属或塑料装订用品。

    3.对于幅面过大的文件,应在不影响其日后使用效果的前提下进行折叠。


装订

    归档文件一般以件为单位装订。

    装订材料不能包含或产生可能损害归档文件的物质。不使用回形针、大头针、燕尾夹、热熔胶、办公胶水、装订夹条等装订材料进行装订。


    装订要求

   (1)薄的文件用不锈钢钉;

   (2)厚的文件用棉线三孔一线;采用左侧装订,左、下侧对齐。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609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