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机关档案 » 正文

机关文书档案管理-机关文件材料的归档时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7 17:58:25    浏览次数:444    评论:0
导读

机关文件材料的归档时间的三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由单位的文件部门或业务部门进行预整理。单位内设机构多且年度形成应归档文件材料也较多时,可考虑由各部门专兼职档案员先进行预整理后,在次年第一季度前分批分期向单位档案室移交,档案室在6月底前完成上一年度档案的整理归档。 第二种模式是“随办随归”单位年度形成应归档文件材料较少的,可将办理完毕且须归档的文件材料随即向档案室移交,档案员定期进行批量预分类整理(可采用铅笔在应归档文件材料标注应归档的年度、机构或问题、保管期限、件号等相关内容),档案室在6月底前完成上一年度

机关文件材料的归档时间

  归档时间三种模式:

    第一种模式是由单位的文件部门或业务部门进行预整理。

    单位内设机构多且年度形成应归档文件材料也较多时,可考虑由各部门专兼职档案员先进行预整理后,在次年第一季度前分批分期向单位档案室移交,档案室在6月底前完成上一年度档案的整理归档。


    第一种模式的优点:各部门最了解文件材料的重要程度    和完整程度,确保档案的齐全完整。


    第二种模式是“随办随归”

    单位年度形成应归档文件材料较少的,可将办理完毕且须归档的文件材料随即向档案室移交,档案员定期进行批量预分类整理(可采用铅笔在应归档文件材料标注应归档的年度、机构或问题、保管期限、件号等相关内容),档案室在6月底前完成上一年度档案的整理归档。

    第二种模式的优点:保证文件材料在文书处理完毕后及时归档,齐全完整。


    第三种模式是由档案室集中整理档案,各部门应当在次年第一季度向档案室移交上一年度须归档的文件材料。

    第三种模式的缺点:因为各部门在次年把文件材料集中后移交档案室整理,容易出现文件材料因办理完毕后没有及时收集齐全,造成重要档案收集不齐的现象。

    一般不提倡采用此模式。


    要点提示:

    1、以本单位名义、盖单位公章的文件材料,应在发文的同时送一份至单位档案室归档(如档案室有需要做文件汇编时,则需一式两份) ;

    2、其它不能当时归档的文件材料在次年第一季度移交单位档案室归档。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6095.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