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专门档案 » 机关档案 » 正文

机关文书档案管理-归档文件编号与编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7 18:25:48    浏览次数:462    评论:0
导读

归档文件按分类方法和排列顺序逐件编号,在文件首页上端的空白位置加盖归档章并填写相关内容。归档章内容 1.全宗号:档案馆或上级单位给立档单位编制的代号。2.年度:文件形成年度,以四位阿拉伯数字标注公元纪年,如:2016。3.保管期限:归档文件的保管期限。如:永久、30年、10年。 4.机构或问题: 按机构分类的填写内部机构名称。 按问题分类的填写类别名称。 5.件号。编制归档文件目录,包括:件号、责任者、文号、题名、日期、页数、备注等。归档文件整理说明的内容包括:立档单位全称(规范简称)


机关文书档案管理-归档文件编号与编目

    编号

    归档文件按分类方法和排列顺序逐件编号,在文件首页上端的空白位置加盖归档章并填写相关内容。

    

归档章样式

    归档章内容 

    1.全宗号:档案馆或上级单位给立档单位编制的代号。(没有号的暂不用编)如因机构改革单位有撤并等情况的,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由原人事局和社会保障局合并的,所以新组建的单位的全宗号就不能延用原来的全宗号。

    2.年度:文件形成年度,以四位阿拉伯数字标注公元纪年,如:2016。

    3.保管期限:归档文件的保管期限。如:永久、30年、10年。

    4.机构或问题:

    按机构分类的填写内部机构名称。

    如:办公室、监督指导处、组织人事处等。

    按问题分类的填写类别名称。

    如:党务工作、行政管理、群团工作。

    5.件号

   (1)按年度—机构(问题)—保管期限进行分类编件号:

    按年度-机构-保管期限

  2016年—办公室—永久   1、2、3……;

  2016年—办公室—30年   1、2、3……;

  2016年—办公室—10年   1、2、3……。

  2016年-行政管理-永久  1、2、3 ……;

  2016年-行政管理-30年  1、2、3 ……;

  2016年-行政管理-10年  1、2、3 ……。


 (2)按年度—保管期限进行分类编件号:

  2016年—永久   1、2、3……;

  2016年—30年   1、2、3……;

  2016年—10年   1、2、3……。

(室编件号由档案室编制;馆编件号是进馆时按档案馆要求编制。)


归档章式样


 “年度—机构(问题)—保管期限”归档章式样



 “年度—保管期限”归档章式样


   编目

   1、编制归档文件目录,包括:件号、责任者、文号、题名、日期、页数、备注等。

 (1)件号:文件的排列顺序号。

 (2)责任者:制发文件的组织或个人。使 用全称或通用简称。

 (3)文号:文件的发文编号   

 (4)题名:文件标题。如果自拟标题的外加“[ ]”。

 (5)日期:文件的形成时间。以8位阿拉伯数字标注年月日,如:20181108。

 (6)页数:每一件归档文件的总页数。文件中有图文的页面为一页。将构成该件的各文件页数作为该件的页数,不需续编页码。

   

    编写归档文件整理说明

    归档文件整理说明的内容包括:立档单位全称(规范简称)、成立时间、沿革,本年度内设机构及单位主要领导人变化情况、本年度立档单位主要工作概况、本年度各类文件材料归档情况(含归档工作的组织情况、文件材料完整与否、档案数量、需要说明的问题等)。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tech/201902/6101.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