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焦点要闻 » 正文

根河市档案馆多措并举加强档案安全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1 11:00:38    来源:根河市档案史志馆 核稿人 :黄春英 撰稿人:邓起华    浏览次数:762    评论:0
导读

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安全问题无小事,近期,根河市档案馆以档案安全检查为契机,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一、实行档案安全领导负责制,完善安全制度建设。明确局馆长为第一责任人,成立由局馆长任组长,副局长为主要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职工为主要成员的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把档案安全工作细化,责任到人,切实把档案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严格按照档案法律法规要求,制定并完善了《档案


 

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安全问题无小事,近期,根河市档案馆以档案安全检查为契机,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一、实行档案安全领导负责制,完善安全制度建设。明确局馆长为第一责任人,成立由局馆长任组长,副局长为主要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职工为主要成员的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把档案安全工作细化,责任到人,切实把档案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严格按照档案法律法规要求,制定并完善了《档案安全管理制度》、《档案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等系列相关制度,建立了库房安全月度检查制度、下班安全检查制度,确保档案库房的安全,并出台了《根河市档案馆档案安全应急预案》,从制度上为档案安全做好保障。建立健全档案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制定计算机管理、网站管理、信息上网审批等制度,并抓好落实。做好档案数字化保密管理,签订保密协议,强化数字化过程的监管。指定专人负责档案信息的管理工作,定期对档案信息存储情况进行检查,实行异机、脱机方式定期多套备份,使档案信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二、确保档案库房安全。一是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消防知识培训,提高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二是定期对库房配备的温湿度测量仪器、空调、除湿机等设备进行检查维护;三是严格控制库房进出管理,非工作人员进出库房必须经过局馆长批准;四是坚持实行定期保洁制度,做到档案库房及消防通道干净、整洁;五是强化值班巡检制度,加强对档案库房安全隐患排查。



三、及时交接档案,加强实体档案管理,服务机构改革。档案是尊重历史,了解历史的重要文献,一定要依法保护好、利用好,严把接收关,制定印发了《根河市关于做好档案移交接收工作的通知》,明确移交接收档案要求。机构改革单位档案是相关单位职能活动和历史演变的真实记录,机构改革档案处置工作是机构改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这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市机构改革动员会后,市档案馆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主动作为,加强合作,第一时间与市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编办取得联系,掌握了此次全市涉改的36个单位的基本情况,就每一个涉改单位档案的处置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并多次主动与涉改单位对接,对于存在问题的单位耐心地进行答疑解惑,使所有涉改单位明确了本单位档案处置工作原则和要求,保证了档案处置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903/221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