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安康】发挥档案优势服务乡村振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30 07:00:21    来源:江西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690    评论:0
导读

4月23日至24日,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明平英带领业务处处长王凯一行,来到安康市石泉县专题调研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国家试点项目。市档案馆馆长邱志华、副馆长谭华琴,石泉县委副书记龚晓华陪同调研。石泉县后柳镇中坝村2018年8月被省档案局确定为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国家项目试点,石泉县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积极启动实施,目前试点各项工作已达到预期。明平英局长一行在中坝村民居

4月23日至24日,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明平英带领业务处处长王凯一行,来到安康市石泉县专题调研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国家试点项目。市档案馆馆长邱志华、副馆长谭华琴,石泉县委副书记龚晓华陪同调研。

石泉县后柳镇中坝村2018年8月被省档案局确定为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国家项目试点,石泉县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积极启动实施,目前试点各项工作已达到预期。 

微信图片_20190429190538.jpg

明平英局长一行在中坝村民居与商业相结合的七十二作坊聚落现场,感受档案文化在石泉古街的整体设计中发挥的作用,听取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庖汤会在中坝举办盛况的介绍,观摩了活字印刷、手工粽叶大蒲扇、石彩绘等工艺传承。随后,明局长到村档案室,详细了解村里13个门类档案的管理和保管情况,仔细翻阅从离任村干部、能人、农户家中收集的家庭档案、乡村振兴专题档案、村有关劳务合同档案,查看了档案室设施设备和阅档室,询问了中坝村开展乡村振兴试点历程和村级档案的利用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429190535.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委办主任、档案局局长王善武汇报了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市档案馆馆长邱志华表示,石泉县中坝村被确定为全省唯一一家国家级档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机遇十分难得。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省市县镇村五级协同作战,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无经验的实际情况,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再次规范村级档案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收集归档,加大征集力度,使档案资源更加丰富,村级档案的效力正在发挥。下一步将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加强规划、明确定位、夯实基础,引导全市着力在打造特色、服务民生、留下乡村记忆、普及档案意识上下功夫,推广试点经验和扩大试点成果。

微信图片_20190429190530.jpg

明平英局长指出,中省档案部门组织开展档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就是要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三个得以”重要论述,紧密跟进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好档案作为乡村建设最重要见证的独特作用。这次很欣慰地看到,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用档案记录乡村振兴的过程,这也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一种重要的见证。石泉县开展试点工作,使档案工作在促进村经济发展、文化旅游融合、提升农耕体验、扩大宣传、加深乡村烙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初步成效。中坝村经济有基础,文化有融入,对档案工作有认识,做得比较扎实,仍然有较大的挖掘潜力。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更多体现在利用上,开展村级档案工作指导思想也要考虑日后的利用需求,不要搞形式。

微信图片_20190429190523.jpg

  明平英局长强调,要切实提升对档案工作的认识,引导各级各部门自觉做好档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将中坝村档案工作持续抓下去,真正为农业农村实现一二三产融合促进农业发展服务。要将档案资源建设作为最根本的工作,加大档案资源的收集征集,务实有效地做好档案开发利用,从实际出发做好村级档案工作,善于把“死档案”变成“活信息”。要进一步挖掘非遗传承、农耕文化实物、家庭等特色门类档案,以展代藏、展藏结合等方式,灵活运用档案管理手段,解决珍贵档案资源整合中存在的问题。要切实重视档案安全,吸取巴西国家博物馆和法国巴黎圣母院火灾的深刻教训,做好档案安全工作,村级档案工作要持续稳定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429190515.jpg

明局长一行还考察了石泉县档案馆,参观“金蚕之乡”展览馆。

微信图片_20190429190509.jpg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904/234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