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省档案馆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读书班开班动员大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5 10:28:39    来源:广东省档案馆    浏览次数:448    评论:0
导读

根据省档案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6月18日上午,我馆召开专题学习读书班开班动员大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会议,馆党组书记、馆长、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华江同志作开班动员暨学习辅导报告,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分享了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收获。 在谈到“为什么学”的时候,陈华江认为,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根据世情、国

根据省档案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6月18日上午,我馆召开专题学习读书班开班动员大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会议,馆党组书记、馆长、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华江同志作开班动员暨学习辅导报告,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分享了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收获。

在谈到“为什么学”的时候,陈华江认为,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根据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创立和发展起来的,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庄严的写入了党章、郑重的载入了宪法。党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纲领,宪法是全国人民的行为规范,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战略布局,明确了发展的目标;“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在发展路径、发展方法上,提出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理论与实际的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的统一,既告诉我们做什么,又教会我们怎么做。只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了、弄通了,才能提高运用它的能力,才能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筑牢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思想基础的需要。在我们这么一个大国,每个地方、领域、方面发展都不一样,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非常迫切,同时还有一些人温饱问题尚未解决,这些事情处理不好,就会造成贫富差距,就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加剧社会矛盾,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我国近代史和革命史发展看,什么时候有统一的思想基础和高度集中的权威,国家发展就会比较健康、比较迅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行深刻把握的基础上,在实践中创立形成并发展起来的,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我们必须统一到这个思想里面来,在这个思想指导下,推进各方面工作。第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从1958年我们档案馆成立以来,走过了一甲子,我们的馆藏档案从几万卷发展到130多万卷,管理也逐步规范科学,大家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的发展思路、发展路径、解决问题的方法都要与之相适应。我们只有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才能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于“学什么”,陈华江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很丰富,涵盖着方方面面,包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等等,核心内容可以归结为“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要注意把握两方面重点问题。第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世界的情况、我们自己的情况、党的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按照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我们的指导思想、上层建筑等其他方面也会发生变化,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础。我们的初心是不变的,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但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具体使命,在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第二,当代中国发展的根本方向,那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十九个章节是相互联系的,逻辑非常清楚,我们要学习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

关于“怎么学”,陈华江要求,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是在学懂上下功夫。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二是在弄通上下功夫。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具体使命,要跟我们国家发展的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结合起来思考。三是在做实上下功夫。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我馆档案工作的发展。

动员会后,省档案馆将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学习论坛、参观展览、观看专题片、网络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正式展开为期7天的主题教育专题集中学习。

 1563248179607087475.jpg


(省档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910/254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