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仙居:县档案馆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花灯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30 19:00:43    来源:江苏档案局    浏览次数:450    评论:0
导读

为服务助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近日,仙居县档案馆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仙居针刺无骨花灯展。仙居针刺无骨花灯,起源于唐朝,又称“唐灯”或“神灯”,明清时技艺趋于成熟。此灯造型别致,制作精美,小巧玲珑,古朴典雅。灯面图案由针刺成孔,通身不用一根骨架,全由针刺成各种花纹图案的纸片粘贴而成,工艺复杂,共包括制图、拷贝、刺孔、竖灯等13道工序。花灯远看结构立体,近看细腻生动,造型别

为服务助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近日,仙居县档案馆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仙居针刺无骨花灯展。

仙居针刺无骨花灯,起源于唐朝,又称“唐灯”或“神灯”,明清时技艺趋于成熟。此灯造型别致,制作精美,小巧玲珑,古朴典雅。灯面图案由针刺成孔,通身不用一根骨架,全由针刺成各种花纹图案的纸片粘贴而成,工艺复杂,共包括制图、拷贝、刺孔、竖灯等13道工序。花灯远看结构立体,近看细腻生动,造型别致,空间感强,立面变化丰富,结构细腻生动,是传统女红技艺的杰作。2006年被列入国务院第一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本次展览展出的针刺无骨花灯,与以往花灯最大的不同是突破了传统图案和造型,在美好寓意的传统图腾中加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元素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图案,将对中国共产党的歌颂、对祖国的热爱融入其中,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本次展览把传统手工艺与时尚创意相结合,在造型形态上把传统的悬挂式、装饰性为主的仙居花灯,转换到融实用性和装饰性为一体的现代家用台灯款式,让花灯变成了一款适合于现代生活所需的文创产品。

花灯图案各不相同,包括“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我中华”等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寓意点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灯。四周装饰着各种传统图腾与具有美好寓意的图案,如飞龙、天安门寓意祝福党和祖国,象征着民族伟大复兴,祖国繁荣昌盛;花边的蝙蝠图案、三叶草象征着人民生生不息、幸福生活万代绵长,向日葵代表着各族人民一心向党、欣欣向荣。

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相结合,更好地表现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图为爱国爱党宝石灯

图为为人民服务宝石灯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910/2580.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