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焦点要闻 » 正文

深化合作 凝聚共识 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档案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28 13:45:13    来源:中国档案报    作者:崔珍珍    浏览次数:112    评论:0
导读

    本报讯 (记者 崔珍珍) 9月4日,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档案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奇致辞。会议聚焦推进“异地查档、便民服务”项目,深化合作、凝聚共识,明确全面推进长三角地区查档“一网通办”总目标,并签署《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重点协同项

    本报讯 (记者 崔珍珍) 9月4日,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档案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奇致辞。会议聚焦推进“异地查档、便民服务”项目,深化合作、凝聚共识,明确全面推进长三角地区查档“一网通办”总目标,并签署《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重点协同项目备忘录》。

    李明华指出,这次会议是三省一市档案部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际行动,也是积极探索实现区域内档案工作更高质量协调发展的切实举措。希望三省一市档案部门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切实增强档案事业使命感、责任感,着力推进档案工作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李明华对做好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加积极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要进一步认清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在档案领域做好相关工作作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按照中央要求,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把握“高质量”这个关键,把服务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作为本地区、本单位档案工作的重点内容,全力以赴予以推进并取得切实成效。二要明确职责,切实增强长三角地区群众在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争取把推进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纳入本地区党委政府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中,着力发挥好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宣传教育的职能作用,使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成为档案工作服务百姓的“口碑”项目。三要开拓创新,促进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和统筹规划,用好领导层面和具体工作层面两个会商协调机制,把长三角地区档案工作合作交流、协同发展列为本地区“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要促进长三角档案工作合作交流向更广范围和更深层次延伸,进一步在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档案保护先进技术应用、档案资源深度开发和档案文化传播、档案高水平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档案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形成更多“长三角经验”,为本地区乃至全国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要高度重视信息化牵引作用,用好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先发优势,抓紧构建互认互通的民生档案数据标准体系,提高“异地查档、便民服务”能效,积极将档案工作融入本地区信息化发展大格局,在档案信息更广范围内的互联共享等方面创造出更多可以在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

    赵奇指出,要牢牢把握“挑重担”的战略使命,以更强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各项工作,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档案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牢牢把握“一盘棋”的实践要求,主动把档案工作放在国家对长三角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不断深化沪苏浙皖档案部门的分工合作,努力在布局优化、资源共享、政策一体化方面取得更大的实质性进展;牢牢把握“重民生”的工作定位,更好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化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工作,进一步探索拓展档案为民服务新领域、新途径和新方法,不断提升长三角区域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上海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徐未晚,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刘芸,安徽省档案馆馆长黄玉明,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表示,要加强沟通协调,落细落实《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重点协同项目备忘录》相关内容,不断提升长三角地区“异地查档、便民服务”的便捷性、标准化和知晓度,为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浙江省杭州市档案馆、安徽省合肥市档案馆、江苏省张家港市档案馆、上海市青浦区档案局馆的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16日 总第3426期 第一版
 
(文/崔珍珍)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崔珍珍原创作品,作者: 崔珍珍。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910/2568.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