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焦点要闻 » 正文

【解读档案传播文化”优秀征文展示】久别重逢在“春天”——西安交通大学代表团访问香港高校小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5 15:00:22    来源:江西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643    评论:0
导读

1977年,香港理工学院的林德富先生随香港文教界代表团来西安交通大学参观访问,他认为西安交大注重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理念非常值得学习,并提出希望两校能建立联系。在陕西省政府和高教局同意的基础上,经过西安交通大学慎重地分析和考虑,以及两校之间反复地协商,1978年此事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举国上下百废待兴,封闭已久的国门向世界敞开

微信图片_20191015155048.jpg

1977年,香港理工学院的林德富先生随香港文教界代表团来西安交通大学参观访问,他认为西安交大注重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理念非常值得学习,并提出希望两校能建立联系。在陕西省政府和高教局同意的基础上,经过西安交通大学慎重地分析和考虑,以及两校之间反复地协商,1978年此事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举国上下百废待兴,封闭已久的国门向世界敞开。这一年,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更是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插上了翅膀。还是这一年,受西安交通大学的邀请,香港理工学院院长李格致博士率团访问西安交大,这是内地高校首次邀请香港教育代表团来访。香港理工学院对在西安交大的访问非常满意,李格致院长还表达了两校建立校际交流关系的美好愿望,并邀请西安交大师生回访香港理工学院。两地学者深入了解、互通互学、合作交流的序幕就此拉开。

微信图片_20191105112355.jpg

1978年李格致(前排左一)在庄礼庭(前排右一)陪同下参观西安交大图书馆

征得了陕西省和教育部的同意,西安交通大学组建了内地高校赴港访问的第一个代表团。由于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为了保证代表团赴港访问能顺利成行,西安交通大学就确定人选、出访行程和活动安排、需要重点考察的业务范围,以及各种经费预算等事宜,制定了周密的计划。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由于改革开放初期,内地人的穿着还比较传统和朴素,基本上没有西装,出于礼仪的需要,代表团成员出访时全部是西装革履,而这些西装却大多都是借来的。

1979年5、6月间,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后,以时任校长陈吾愚先生为团长的西安交通大学代表团一行十人,终于踏实上行程,对香港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大学等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交流访问。微信图片_20191105112400.jpg

西安交通大学代表团成员参观香港理工学院电镀制品展览

代表团在港期间与三所高校的教职员及工程技术人员广泛接触、亲切交流,对三所高校的教学和管理模式进行了全面的考察,除了参观电子、机械、物理等系的实验室和研究室外,还参观了电脑中心、试听教育等内地刚刚起步的领域。我校周惠久、向一敏、胡正家等三人还受邀作了建国后内地学者在香港的首次学术报告,充分展示了我校教授学者的科学研究水平,获得香港教育界同仁的热烈欢迎和赞誉。此外,代表团成员还参观考察了香港的两个电力公司和一个飞机修造厂,开阔了眼界,亲身感受了先进科学技术的魅力。香港的《文汇报》《大公报》等多家媒体,对这次访问给予了很多友好的报道和高度评价。在港期间,代表团也受到旅港校友的热情欢迎和款待,校友们还慷慨解囊,凑钱给母校赠送了计算机和技术资料等礼物,表达了香港各界校友对母校魂牵梦绕的深情,以及支持母校发展的真诚愿望。

此次香港之行,代表团成员不仅学习了对方优秀的教育理念和国际化的教育模式,也与久违的校友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增进了两地学者、校友情感的融合,对后来两地高校进一步的协作共赢起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微信图片_20191105112404.jpg

西安交通大学代表团成员与旅港校友亲切座谈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内地彩色照片还很少,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馆藏照片也几乎都是黑白的。这些记录西安交大学者赴港访问的彩色照片显得格外引人瞩目,她用绚丽的色彩把两地教育工作者友好往来的精彩瞬间载入了史册。这些照片记住的是西安交大的先贤们开启了内港教育交流的破冰之旅,留下的是两地同胞血脉相连、携手共创中华民族教育发展和民族复兴大业的永恒。

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今天,香港早已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西安交大始终走在时代的前沿,与香港高校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交流已经非常广泛和频繁,两地互派学者、交换培养学生等都已经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如今,当年赴港访问代表团的十位成员,其中大部分人已经驾鹤西去,仍然健在的老人都已步入耄耋之年,他们是西安交通大学建设、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其中也不乏交通大学西迁的亲历者。老人们退而不休,继续和所有的交大人一起,谱写更壮美的创业鸿篇。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911/260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