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焦点要闻 » 正文

【解读档案传播文化”优秀征文展示】一封县长劝降书见证华岳风云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4 19:00:18    来源:江西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159    评论:0
导读

新中国成立初期,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了名为《智取华山》的电影,使中国人民解放军八勇士智取华山的故事享誉全国,老幼皆知。但是在智取华山之前 ,时任华阴县县长李纪写了一封劝降国民党华山守敌司令韩子佩的劝降信却鲜为人知。这是什么原因呢?让我们回到1949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大荔军分区路东总队在渭河北岸集结,准备渡河南下,配合渭南军分区解放华县、华阴、潼关三县。渭河南岸的国民党被解放军追赶,狼狈

微信图片_20191015155048.jpg

新中国成立初期,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了名为《智取华山》的电影,使中国人民解放军八勇士智取华山的故事享誉全国,老幼皆知。但是在智取华山之前 ,时任华阴县县长李纪写了一封劝降国民党华山守敌司令韩子佩的劝降信却鲜为人知。这是什么原因呢?

让我们回到1949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大荔军分区路东总队在渭河北岸集结,准备渡河南下,配合渭南军分区解放华县、华阴、潼关三县。渭河南岸的国民党被解放军追赶,狼狈逃窜。驻扎在华阴西岳庙的国民党大荔督察处专员兼陕西保安第六旅旅长韩子佩率残部百余人逃上华山,企图利用华山天险为屏障负隅顽抗做垂死挣扎。5月23日,路东总队进驻华阴县城,华阴解放。陕甘宁边区政府任命李纪为华阴县县长,兼任县人民武装部队大队长。

华山乃五岳之名胜,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是有名的道教圣地。山上历代摩岩石刻多达上千处,印证着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明,若强攻必然会对华山的文物古迹造成毁坏,故县长李纪致书韩子佩劝其投降。这就是当年那封劝降书手稿,原文内容是:

韩子佩先生鉴:

此次华阴解放,先生率残部盘踞华山,不即向人民投降,华山乃一绝地,先生采此态度,实属不智已极。现沿江各大城市均获解放,浙、闽、赣、湘及陕南几乎全归人民所有,蒋匪仅据西南、西北两隅,兵力不足五十万,解放军则至四百万之众,全国解放,指日可待,现蒋匪垮台,乃其出卖、背叛人民的直接结果。陕中沿陇海至宝鸡各县解放后,民主持秩序即告建立,人民正准备欢迎解放西北各省之数十万大军过境。际次,先生当认清形势,幡然悔悟,立即向人民投降。我人民政府向宽大为怀,先生生命当获保障,如仍执迷不悟,本县长负人民之托,剿匪有责,华山虽险,却系死地,剿灭尔匪,正似吹灰,两条道路,任其选择。为人民,为先生,希再三思。

即祝

光荣投降

华阴县长李××

六月四日

这封劝降书的内容有礼有节,准确地分析了当时全国的革命形势,韩子佩只要有悔悟之心,缴械投降,人民就会对他宽大处理。(韩子佩,陕北府谷人,曾到苏联留学,回国后和刘志丹同志同为黄埔军校四期学员,曾封锁延安,是国民党军中有名的反共专家,国民党少将军官。)心存侥幸的他看完此信后说:“解放军不是神兵天降,没有翅膀,飞不上山来”,拒绝了投降。

劝降失败拉开了智取华山的帷幕,解放军商议决定强攻华山。6月14日,由路东总队侦察参谋刘吉尧等7名侦查员,在华山樵夫王银生的带领下,从黄甫峪进山,在夜色掩护中,上神仙天井、跃飞云峡、走吊石板、滑青龙背、穿老虎口,历尽艰险,智取华山北峰。龟缩在华山西峰的韩子佩见大势已去,率残部缴械投降,华山解放。大荔军分区在华阴县城召开了庆功大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副司令员王维舟宣布嘉奖令,授予刘吉尧特等战斗英雄称号,杨建东、路德才、杨党成、崔朝山、张自发、王银生、孟俊甫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分别记特等功、一等功一次。

智取华山距今近七十年,如今八勇士先后离我们而去,这封劝降书见证了那段激荡人心的光荣历史,显得更加珍贵了!今天,我们缅怀先烈,继承发扬先辈的革命精神,追寻初心,珍爱和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911/2602.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