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焦点要闻 » 正文

【解读档案传播文化”优秀征文展示】开国大典播音员齐越先生的上学往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30 15:00:37    来源:江西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800    评论:0
导读

1949年开国大典的现场播音(左为齐越,右为丁一岚)2018年,陕西省档案馆在国家档案局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档案史料选编》实施期间,发现开国大典播音员齐越(齐斌濡)、杨沙林(杨淑贞)夫妇的学籍档案。这些档案包括:1941年11月,教育部特准颁发齐越在国立西北大学先修班肄业证书、1945年齐越在国立西北大学参加城固学运期间被通缉、起诉,以及在校同学录等档案。因为齐越在毕业前夕参加

微信图片_20191015155048.jpg

微信图片_20191030112547.jpg

1949年开国大典的现场播音(左为齐越,右为丁一岚) 

2018年,陕西省档案馆在国家档案局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档案史料选编》实施期间,发现开国大典播音员齐越(齐斌濡)、杨沙林(杨淑贞)夫妇的学籍档案。这些档案包括:1941年11月,教育部特准颁发齐越在国立西北大学先修班肄业证书、1945年齐越在国立西北大学参加城固学运期间被通缉、起诉,以及在校同学录等档案。因为齐越在毕业前夕参加学运遭通缉并被取消学籍,故70余年来其在校事迹成为谜团,难考究竟。因此,这些档案的发现,弥补了研究齐越的空白,再现了其跌宕人生,是中国共产党广播新闻事业史研究史料的重要补充。     

齐越,又名齐斌濡(1922—1993),生于内蒙古满洲里,河北高阳人,共产党员。齐越是我国人民广播事业的第一位著名男播音员、第一位播音学教授。1941年肄业于国立西北大学先修班。1942年考入国立西北大学外文系俄文组,1945年因参加学运被通缉。1946年10月参加革命,1947年担任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播音员。1949年10月1日,与丁一岚一起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现场直播开国大典盛况,在中国人民广播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九一八”事变后,面对国土沦丧,三千万儿女沦为亡国奴的局面,齐越的父亲不愿做亡国奴,弃官携全家从满洲里逃至北平。不满十岁的齐越随即入关,成为背井离乡的流浪儿。少年的齐越虽然并不懂得国仇家恨的道理,但从父亲那里继承了强烈的民族意识,朦胧之间,也产生了对日寇肆意践踏我国领土的仇恨。入读北平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后,齐越开始阅读鲁迅、茅盾、巴金等进步作家的作品,爱国主义思想由此而生。1941年,满怀国仇家恨的齐越和三位同学一起逃离日伪统治下的北平,奔向西北大后方。同年11月,齐越考入已经迁往城固的国立西北大学预科性质的先修班。本馆中这次发现的档案,是教育部复国立西北大学学生齐斌濡(齐越)特准分发先修班肄业一事给国立西北大学的电报,上有西北大学陈石珍代校长的签章和教务处签署的意见。这份档案的发现,填补了过去人们研究齐越历史的空白,对人们通过齐越个人的成长经历了解我国第一代播音员的进步历程起到了很好的补白作用。

1942年,怀着对故乡的深切思念和对十月革命后苏联的无限向往,齐越考入西北大学外国语文学系,选择学习俄语。

微信图片_20191030112554.jpg

教育部就准予齐斌濡(齐越)分发先修班肄业致电

微信图片_20191030112557.jpg

国立西北大学的收文记录——陕西省档案馆

在校期间,齐越经常大声朗读俄语,刻苦勤奋,很多俄罗斯古典名著片段都能背诵下来。学习之余,齐越不忘救国图存,积极参加中共地下党组织秘密读书会《北方学社》《流火社》及进步文艺团体《星社》等活动。在进步社团的活动中,齐越与同在外语系学习的杨沙林产生深厚感情,于1944年秋在城固国立西北大学结婚,住在城固城内大学巷1号。

1946年2月至4月间,国立西北大学爆发了震撼西北的学生运动。事情的起因是:1946年3月,国立西北大学校内的三青团组织煽动学生闹事,并在3月2日导演了城固各院校的反苏游行。对此,由学校学生自发成立的星社、笃行学社等进步社团坚决予以反对,并提出成立国立西北大学学生自治会。在校方拒绝承认该组织的情况下,3月4日,西北大学学生自治会筹委会组织了近千名学生参加了爱国大游行,提出反对校方干预学生的爱国行动,“学生自己的事自己办”,游行中抓获了张贴“反共宣言”的特务学生张子正,并进行了公审。由此,双方矛盾渐趋激化。

3月6日,因为校方拒绝承认学生自治会,筹委会遂宣布实施全校罢课。3月7日,西北大学学生自治会在学校大礼堂宣布成立。3月11日,校方宣布开除4位学生自治会主席的学籍,并动用地方军队相威胁。后经谈判,校方同意成立学生自治会,但同时还成立了自治会指导委员会,用以监督学生自治会的工作。被开除的4位学生改为留校察看,3月30日复课。

学生自治会组织虽然得到承认,但如何确定组织成员,双方再次产生分歧。在新的一轮选举中,中国民主同盟的卫左臣被选为主席,进步学生仍然保持优势,对此,校方不予承认,要求再选。4月15日,校方指使特务挥舞大棒冲进自治会会场行凶,导致局势剧变。面对校方的迫害,学生自治会立即组成接收小组,占领校长办公室,接收校政,校长出逃。自治会通电全国,社会各界纷纷支持学生。为了镇压学生运动,政府出面直接干预这起事件,组成“护校团”,护送校长返回学校,并派军警占领法商学院等处,全城戒严,拟于次日实施大逮捕。

4月23日,卫左臣等学生撤往西安;4月24日,军警拘留80余名进步学生,逮捕史成汉、何自勤、牛金镛、王英秀等20余名进步学生,次日关入汉中陕西省第二监狱。在各界营救和社会舆论压力下,最终到6月初,被捕学生以妨碍公务罪被判处两年徒刑,缓期三年执行,分别取保释放。本次运动共开除学生41人,勒令退学27人。 

在这次学运中,齐越遭到通缉,并开除学籍,杨沙林遭到勒令退学处分,二人不得不逃离大西北,奔赴解放区,齐越逃出城固,撤往西安后于1946年10月到达晋冀鲁豫解放区。杨沙林则进入遵化解放区。

微信图片_20191030112600.jpg

微信图片_20191030112604.jpg

齐越夫妇参加学运被通缉、起诉的有关档案

齐越夫妇能躲过缉捕,多亏数学系教授魏庚人的掩护。“文革”期间,魏庚人夫妇遭到诬陷,说他们当年掩护的是一个“特务学生”,甚至连自己的孩子大学毕业分配都受株连。1980年,齐越访问延安,路过西安时,特意拜访魏庚人教授,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魏庚人却淡淡地笑着说:“这是微不足道的”。西北大学的学习和学运斗争的锻炼让齐越夫妇毕生难忘,二人与母校多有联系,并于1984年出任西北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

1947年,齐越开始担任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播音员,从此将自己的一颗心献给了播音事业,也献给了人民。他的播音激情四射,爱憎分明,既感动自己,更感动听众。他强调播音得动真格的,怀着爱党、爱国、爱人民、爱英雄、爱播音、爱听众的真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播音创作中去,可谓是用生命播音的人。正如齐越自己曾说:“我首先是一个共产党员,然后才是一个语言艺术工作者”“我是中国人民的播音员,中国共产党的播音员,我传达的是中国人民战胜艰难险阻、走向胜利的声音,我传达的是中国共产党堂堂正正的真理之声”。馆藏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档案记录了齐越先生在学生时代参加进步学生运动,为投身革命费尽周折到了延安,厉经磨难,对党忠贞不渝,饱受忧患不改革命本色。他的一生所表现出的坚定的政治信念,坚强的党性原则,严以律己、表里如一,两袖清风、廉洁奉公,无私奉献、鞠躬尽瘁,无不与这段大学时光密切相关。他的政治素质和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好好学习。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910/257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