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上海)国际智慧档案展览会
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焦点要闻 » 正文

李明华会见国际档案理事会主席大卫·弗里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09 15:56:38    来源:《中国档案报》    作者:杨太阳    浏览次数:481    评论:0
导读

    5月15日,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会见了受邀专程来华参加企业档案工作国际研讨会的国际档案理事会主席大卫·弗里克,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参加了会见。    李明华向大卫·弗里克简要介绍了中国企业档案工作的开展情况。近年来,在中国档案事业全面发展的进程中,企业档案工作在法治建设、信息化建设、国际交流合

    5月15日,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会见了受邀专程来华参加企业档案工作国际研讨会的国际档案理事会主席大卫·弗里克,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参加了会见。

    李明华向大卫·弗里克简要介绍了中国企业档案工作的开展情况。近年来,在中国档案事业全面发展的进程中,企业档案工作在法治建设、信息化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李明华指出,中国各级档案馆保存着大量珍贵档案文献。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并支持国际档案理事会的各项工作,国家档案局有多位工作人员在国际档案理事会各分支机构担任委员。另外,中国还是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委员会的创始国和积极支持者。世界记忆中国国家委员会成立于1996年,目前中国已有13项档案文献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为了推动世界记忆项目在中国的进一步开展,2017年,世界记忆项目北京学术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今年11月,计划再设立两家学术中心。

    李明华说,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会议对世界记忆项目规则、总方针等进行全面修订,中国对此表示积极支持并提出了具体建议,希望遵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组织法》开展相关活动,特别是要贯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创立初衷和宗旨,充分发挥秘书处的作用,排除人为干预因素对世界记忆项目的影响。中国希望在国际档案理事会和世界记忆项目中,开展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大卫·弗里克表示,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档案文献的国家,对世界记忆工程尤其是世界记忆亚太地区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并为推动这项工作付出了许多努力,作为世界记忆国际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他对此深表感谢。同时,他对中国正在积极开展世界记忆学术中心建设,以及一直以来对国际档案理事会各项事务的参与和支持表示赞赏。他说,国际档案理事会2018年年会将在喀麦隆举办。国际档案理事会邀请世界各地的档案工作者与非洲同行一起交流经验,目的是为了推动喀麦隆乃至非洲档案工作的发展,突出档案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国家档案局对本次年会予以重视并围绕主题组织投稿,体现了大国风范。他相信,中国不仅是非洲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而且也将在今后的中非档案领域交流与合作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17日 总第3220期 第一版

 
(文/杨太阳)
免责声明
• 
本文为杨太阳原创作品,作者: 杨太阳。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0/1093.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