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焦点要闻 » 正文

王明哲同志逝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09 15:56:51    来源:《中国档案报》    浏览次数:695    评论:0
导读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央档案馆原馆长王明哲同志,于2018年6月22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王明哲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王明哲同志1929年11月10日生,河北安新人,1940年起,先后担任村儿童团副团长、团长。1943年10月参加革命工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央档案馆原馆长王明哲同志,于2018年6月22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王明哲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王明哲同志1929年11月10日生,河北安新人,1940年起,先后担任村儿童团副团长、团长。1943年10月参加革命工作,任河北安新县寨里乡小学教员兼妇女识字班教员。194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8月起在晋察冀边区第九中学师范班学习。1946年10月起在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机训队受训。1947年1月任晋察冀中央局办公厅机要室译电员。同年5月起,先后任晋察冀军区、华北军区司令部机要处译电员。1948年7月起,先后任华北人民日报社机要科办报员、机要组组长。1949年7月任华北人民政府秘书厅机要室办报员。1949年10月起,先后任政务院机要处科员、档案股长、代副科长。1952年9月任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专修班档案教研室教员。1954年8月任国务院秘书厅机要处档案科副科长,参与国家档案局的筹建工作。同年12月起,历任国家档案局一处秘书兼一科科长,研究室副主任,三处副处长、处长。“文化大革命”期间被下放劳动。1973年9月恢复工作后,任中央档案馆技术组组长。1977年11月任中央档案馆副馆长,1980年起兼任中共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82年6月任中央档案馆馆长,1983年12月按中央机关副部长级待遇。1999年10月离休。2004年1月经中央批准享受中央机关部长级医疗待遇。

王明哲同志是中共十三大代表,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档案学会第一届常务理事,第二届、三届副理事长,第四届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副会长。

王明哲同志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党中央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政治立场坚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拥护改革开放,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王明哲同志始终致力于档案事业长远发展。他主持创办《中央档案馆丛刊》,并推动与中央文献研究室合办《党的文献》。主持编辑出版了《中共中央文件选集》《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档案资料选编》等一批档案史料汇编。离休后,他继续关心档案事业,为提高档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建言献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明哲同志对党忠诚,热爱人民,勤奋工作,无私奉献,为我国档案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襟怀坦荡,淡泊名利,高风亮节,一身正气,知人善任,培育新秀,为后人留下丰富的精神遗产。

王明哲同志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是为我国档案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逝世,是中国档案界的一大损失。我们要学习和发扬王明哲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尚品格,学习他干一行爱一行、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16日总第3246期第一版

 
关键词: 王明哲 同志 逝世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0/109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