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焦点要闻 » 正文

丝绸之路文献遗产保护和利用国际研讨会开幕式暨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成立仪式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7 19:00:10    来源:福建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413    评论:0
导读

11月6日,丝绸之路文献遗产保护和利用国际研讨会开幕式暨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成立仪式在福州举行。  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梁建勇在研讨会上致欢迎辞,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主席加藤丈夫致开幕词,省政府副省长杨贤金出席会议;世界记忆项目教育和研究分委会主席洛塔尔·乔丹和世界记忆项目韩国学术中心主任李相虎在福建学术中心成立仪式上致辞,省档案局(馆)局(馆)长卓兆水发言

 

 

 

  11月6日,丝绸之路文献遗产保护和利用国际研讨会开幕式暨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成立仪式在福州举行。

  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长梁建勇在研讨会上致欢迎辞,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主席加藤丈夫致开幕词,省政府副省长杨贤金出席会议;世界记忆项目教育和研究分委会主席洛塔尔·乔丹和世界记忆项目韩国学术中心主任李相虎在福建学术中心成立仪式上致辞,省档案局(馆)局(馆)长卓兆水发言。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会员单位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专家、部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记忆遗产保存机构代表,以及国内和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家从事或研究丝绸之路历史包括档案文献遗产保护利用和地区合作的专家、学者等约150人参加会议。 

 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致辞 

  李明华指出,档案文献遗产承载着丝绸之路的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做好丝绸之路档案文献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利用档案文献讲好丝绸之路故事,传播好“一带一路”声音,有利于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推动各国各民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本次国际研讨会的举办,将为各国专家和学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碰撞思想、共同展望、推进合作的平台,为档案文献遗产更好地传承丝绸之路精神,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各国文化交流,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长梁建勇致辞 

  梁建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研讨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着力打造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机制创新的先行区域,取得了良好成效。对于丝绸之路文献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工作,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海丝”数字文化长廊工程建设,完善“海丝”文化资源建设平台,推动“海丝”文献资源数字化,一批国家综合档案馆建成投入使用,“海丝”文化应用服务内容和范围不断扩大。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强海丝文献遗产的保护抢救、价值挖掘、宣传推广和开发利用工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海丝”文化交流作出福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地区分会主席加藤丈夫致开幕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教育与研究分委会主席洛塔尔·乔丹

世界记忆项目韩国学术中心主任李相虎致辞

 福建省档案局(馆)局(馆)长卓兆水发言

  卓兆水向关心支持福建档案事业发展的国家档案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项目教育和研究分委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福建省档案局(馆)将认真落实梁建勇秘书长在丝绸之路文献遗产保护和利用国际研讨会的讲话要求,认真落实杨贤金副省长指导意见,在国家档案局大力支持下,协助世界记忆项目中国国家委员会和世界记忆项目教育和研究分委员会工作,提升社会民众文献遗产保护意识。将立足现有工作基础和福建侨乡优势,多渠道开展侨批档案征集,进一步整合全省侨批档案资源,加快侨批档案数字化工作,为保护与抢救文献遗产作出努力。将以福建学术中心为平台,在世界记忆项目教育和研究分委会、国家档案局指导下,加强与各地记忆机构、学术机构等交流合作,加大文献遗产研究和开发力度,特别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侨批档案文献的宣传、推广和利用,推动文献遗产共建共享,推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交往,在服务“海丝”核心区建设中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世界记忆项目福建学术中心成立仪式上,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世界记忆项目国际咨询委员会副主席帕帕·摩玛·迪奥普、世界记忆项目教育和研究分委会主席洛塔尔·乔丹和省档案局(馆)局(馆)长卓兆水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 

  (省档案局办公室)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1754.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