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当好发展印记的守护者——吉安档案事业发展综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7 15:23:54    来源:档案之窗    浏览次数:1024    评论:0
导读

每座城市,都烙印着自己的印记,吉安也不例外。守护好吉安的档案,就是保护好吉安的历史,就是守住吉安的根。近年来,吉安档案人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神圣使命,立志当好吉安发展印记的守护者,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市档案事业呈现发展新局面——档案馆库面貌焕然一新,新馆建成率92.8%;档案信息化稳步推进,数字化覆盖率93%;档案开发利用效果显著,出版编辑档案文化精品15种,

每座城市,都烙印着自己的印记,吉安也不例外。守护好吉安的档案,就是保护好吉安的历史,就是守住吉安的根。

近年来,吉安档案人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神圣使命,立志当好吉安发展印记的守护者,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市档案事业呈现发展新局面——档案馆库面貌焕然一新,新馆建成率92.8%;档案信息化稳步推进,数字化覆盖率93%;档案开发利用效果显著,出版编辑档案文化精品15种,计1129.7万字;承建各类展馆、举办展览17次,组织参观2.8万人次……

近年来,市档案局连续获全省设区市档案工作综合先进单位和档案工作规范管理先进单位。

硬件提升,软件跟进,当好档案的“管理者”

档案馆的建设,是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前提和保障。近年来,吉安市抢抓国家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机遇,提前谋划,积极向上增资,有序推进了县级综合档案馆工程建设。井冈山、峡江等3个县级综合档案馆已投入使用,泰和、新干等5个县级档案新馆主体工程完工,遂川、永新等5个县正在做好新馆建设前期工作,全市档案保护保管条件、安全保障措施和现代化管理手段明显改善。

在硬件条件提升的同时,更注重软件实力的跟进。既紧跟国家档案局“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信息化发展战略步伐,又对接吉安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制定了《吉安市数字档案馆建设方案》,顺利完成了吉安市数字档案管理集成系统研发,逐步完成与OA系统对接,实现电子档案在线指导、移交、接收,完成了馆藏纸质档案470万幅的全文扫描,数字化率为85%,全市已有12个县级档案馆陆续启动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

既要保护,又重挖掘,当好文化的“传承者”

档案,记录着城市的发展轨迹,镌刻着城市的兴衰荣辱,是城市文化的重要“传承者”。当好文化的“传承者”,我市档案系统既看重档案的保护收集,又注重档案资源的挖掘利用,让一个个无声的档案“活”起来。

近年来,我市档案部门档案收集的步伐越来越快,抢救和保护了一批重要的历史文献。市馆从民间收集了《赣省七师范肄业记》手稿及日军轰炸攻占江西省政府、南昌机场等照片扫描件;新干县征集到美籍华人沙﹒聂惠珍女士书信、中华民国抗战胜利纪念章及东昌高速新干站第一张收费票据;井冈山市接收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和火炬接力纪念牌匾;青原区收集了东固革命根据地珍贵革命史料影像资料;吉州区征集了光绪三十四年《吉安府志》、清朝《石樵文稿》、《辛亥江西光复大事记长编》等珍贵文献……

截止2017年底,市、县两级综合档案馆馆藏各类档案资料共59.38万卷、110.65万件,新增档案4.47万卷、14.3万件,较上一年度增长了9.1%。

让无声的档案“活”起来,是另一种档案的保护方式。档案部门开拓创新,从“案海”中挖掘文化,归纳总结,或编辑成册,或整理布展,打造出独具地方特色的档案文化产品。有体现庐陵风土人物的,《庐陵守艺人》记录了吉安老手艺人生产、生活的场景和手工艺制作技法,近期出版发行的《吉安盐商旧闻》展现了清末民初吉安盐商的基本面貌,“吉安祠堂文化展”展示了吉安的祠堂文化……有弘扬井冈山精神的,“吉安红色档案展”用文字和实物档案记录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吉安战斗的“红色历程”,《红色富田》书写了红色革命的壮丽诗篇……

服务经济,服务民生,当好城市发展的“助跑人”

把握当下,才能更好地回望过去。档案事业,不仅仅关注过去和历史,更积极融入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绿色崛起的“吉安梦”助跑。

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留下了档案人奋进进取的身影,他们落实项目资金、开展技术培训,精准“一对一”帮扶;在创建文明城市的最前线,他们进入社区、走上街道,宣传、参与创城……

密切联系档案工作,加强对民生问题的档案指导。指导全市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承包确权颁证档案整理工作,参与全市农村土地确权档案验收,推进确权档案接收进馆,不断加强社保档案、乡级行政区域勘界、地名普查、古村落保护建档规范化……2017年市县两级档案部门接待查档利用者1.82万人(次),查阅档案资料3.62万卷(件、册),解决问题1.42万起。

新时代有新要求,新时代有新作为。在吉安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的征途中,吉安档案人将继续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吉安市档案局  蒋阿平  韩淑霞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1/1806.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