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家档案局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档案史料选编》出版发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5 11:00:22    来源:江西档案信息网    浏览次数:837    评论:0
导读

2018年12月,由陕西省档案局编纂的《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档案史料选编》(以下简称《选编》)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162万字,上、下两册。内容涵盖大学西迁的酝酿、国民政府相关章则训令、学校概况、学校重要会议记录、大学制度建设、本科教学与研究生教育、教职员、抗战与军训、学生、学术期刊、高等教育演讲文选、高等教育专题文选等方面,并附有80余幅珍贵档案照片。编纂这部《选编》是省档案馆充分发掘馆藏档案资

微信图片_20190117162923.jpg

2018年12月,由陕西省档案局编纂的《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档案史料选编》(以下简称《选编》)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162万字,上、下两册。内容涵盖大学西迁的酝酿、国民政府相关章则训令、学校概况、学校重要会议记录、大学制度建设、本科教学与研究生教育、教职员、抗战与军训、学生、学术期刊、高等教育演讲文选、高等教育专题文选等方面,并附有80余幅珍贵档案照片。

编纂这部《选编》是省档案馆充分发掘馆藏档案资源价值,切实发挥档案资政、存史、育人的社会功能,拓展档案工作服务领域,打造档案文化精品,推动档案工作大发展取得的又一重要文化成果。

1937年爆发的七七事变,揭开了中国全面抗战的大幕。7月29日,北平沦陷。在日寇铁蹄的蹂躏下,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遭受到近代以来空前的劫难和巨大的损害。为保存珍贵的教育资源,绝大多数专科以上学校,向内地进行了大迁移。9月10日,国民政府教育部电令“以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和北平研究院等院校为基干,设立西安临时大学”。11月9日,太原沦陷,西安告急。1938年3月6日,西安临时大学编为1个参谋团、1个大队,下分3个中队、14个区队、106个分队,过渭河,渡柴关,涉凤岭,越秦岭,再次迁往汉中,改称“西北联合大学”。这时的西北联大,设有6个学院23个系,分布在三县六地。1938年7月,根据教育部令,学校将工学院、农学院独立设置,农学院迁往陕西武功,工学院设在城固县南古路坝。1939年8月,西北联大再次改组,由文、理、法商三学院组建国立西北大学,医学院独立设置,称国立西北医学院,师范学院独立设置,称国立西北师范学院。西北联大从而有了国立西北大学、西北工学院、西北农学院、西北医学院、西北师范学院5校。抗战胜利后,这些学校除西北工学院、西北师范学院一部分迁回北平、天津、河北,复校为北洋工学院、北平师范大学和河北女子师范学院外,其他所有分置院校都留在西北,使得西北的高等教育体系很快成熟。部分高校内迁至陕西,对陕西的教育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些高校的内迁,有效地保存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国脉,在民族危亡关头,使得先进的科学技术、思想文化在极广阔的时间、空间上进行了成功的大转移和大传播,从而奠定了陕西高等教育发展的基础,促进了陕西高等教育的发展。

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档案是陕西省档案馆的重要珍藏,馆藏档案2千余卷,案卷依问题结合年度排列。以其后继校院国立西北大学、国立西北工学院、国立西北农学院的类目保存。其中在国立西北大学目下,存有国立西安临时大学、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案卷,另存有1946年8月并入的国立西北医学院、1949年并入的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陕西省立医学专科学校、西安政治学院的部分档案。《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档案史料选编》一书的出版发行,填补了西北联大史研究的空白,有利于保留和开发陕西文化记忆,为研究陕西近现代教育发展及其变迁规律提供了可靠资料和经验参考,是陕西档案工作者对抗战文化和战时高等教育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贡献。这部著作所选虽为历史资料,但却与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高等教育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与如何建设新的道德秩序密切联系,因此是一部既有历史意义又有现实意义的优秀著作。该书出版后,在西北教育界引起了广泛关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报》主办的“科学网”2018年5月即关注姚远、王展志、张文峰在《陕西档案》杂志连载发表的《基于西北联大档案的几个历史疑点澄清》《学籍档案见证“老阿姨”龚全珍的家国情怀》)等,并将其列为“精品博文”。截止2019年1月16日,《选编》在“科学网”点击率达13238人次。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901/211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