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之窗

扫一扫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焦点要闻 » 正文

在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09 15:56:06    来源:国家档案局    浏览次数:230    评论:0
导读

(2017年12月27日)李明华同志们:这次会议是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档案事业发展情况,研究部署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过去5年来档案事业发展成绩给予充

20171227日)

李明华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档案事业发展情况,研究部署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过去5年来档案事业发展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广大档案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3个问题。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档案事业发展成绩,珍惜档案工作面临的良好形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栗战书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关怀下,全国各级档案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积极实施《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积极作为,推动档案事业取得了重大进展。

(一)业务基础更加扎实

档案馆库建设全面提速。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已开工建设,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项目已获得批准,26家副省级以上档案馆、上百家地市级档案馆、上千家市县级档案馆已建或正在筹建新馆,其中中央财政累计安排专项资金39亿元,补助建设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800多个。各部门各单位馆库条件不断改善,中央和国家机关馆库面积增长了12%45家中央企业总部新建或改扩建了馆库。截至2016年底,各级综合档案馆总建筑面积达859.8万平方米,比党的十八大前增长56%,档案工作硬件环境明显改善。

档案资源总量大幅增长。颁布实施国家档案局令第8910号,进一步明确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认真开展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制修订工作,完成29家省级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各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96家中央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的审查工作,持续做好档案移交和接收工作。加大专业档案接收进馆力度,丰富了馆藏资源,优化了馆藏结构。持续推进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中央财政累计安排7.6亿元用于5000多个项目,“十二五”期间抢救濒危档案1200万卷,“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支持资金从每年9000万元增加为2亿元,同时调整了资金管理方式。积极开展档案征集,中央档案馆征集到《拉贝日记(南京卷)》等档案资料,安徽、湖南、甘肃、青海、沈阳等地分别征集到一批特色档案。截至2016年底,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共计6.5亿卷(件),比党的十八大前增长84%

档案业务管理全面加强。推进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制定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档案业务规范化管理,开展全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示范工程,全国多地建立了档案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加强档案安全管理,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47家副省级以上档案馆以及一大批市县级档案馆完成结对异地备份工作。加强档案科技管理,506项科技项目列入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188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45项科技成果得到重点推广应用,有力支撑了档案事业发展。

(二)服务大局更加有力

服务中心工作成绩突出。围绕国际国内有关重大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加强档案编研,报送档案参考资料,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服务。出版《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49.101966.5)》,服务党史国史研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重要指示精神,出版《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启动《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围绕建党95周年、新中国成立65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节庆纪念活动,毛泽东、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诞辰纪念活动,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积极提供档案服务。通过举办展览、出版图书、拍摄电视文献专题片和网络视频等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和革命传统宣传教育,其中“红星照耀中国”“信仰的力量”“两学一做”等专题档案展在全国多地巡展,社会反响良好。与浦东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国家行政学院以及浙江、河南、甘肃等地省委党校、干部学院合办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充分发挥档案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作用。北京、厦门、杭州等地积极做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APEC会议、厦门金砖峰会、G20杭州峰会等重大会议活动的档案工作。

服务经济建设持续深入。规范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过程中的档案处置。加强非公企业和企业境外档案工作业务指导。完成三峡工程、京沪高铁等数百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和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档案验收,加强南水北调工程、京津冀协同发展、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建设项目和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国家大科学工程、军工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点领域项目档案的检查指导。规范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监督指导,创新监管方式,建立约谈工作机制。各军工集团公司利用档案服务武器装备研制。国家电网利用档案服务电力系统抗震抢险。国投雅砻江公司利用档案服务地质灾害保险索赔。东方国际集团利用档案服务国际贸易反倾销应诉。

服务民生领域不断拓展。扎实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开展美丽乡村档案工作。配合精准扶贫战略,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意见》并制定管理办法。深入开展社保、城市社区、民政等民生类专业档案工作。四川积极开展生态保护项目档案工作。济南积极开展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工作。各级综合档案馆优先安排民生档案的整理编目、数字化和鉴定开放,创新民生档案利用机制,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支持。全国多地开展民生档案“异地查询、跨馆出证”工作。江苏省档案馆查档接待窗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三)依法治档更加深入

档案法规标准体系不断完善。《档案法》修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2015年形成修订草案送审稿并报送国务院,此后配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国务院法制办认真做好立法调研、草案修改及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工作。加强《档案法》配套法规制度建设,制定《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办法》《村级档案管理办法》《会计档案管理办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6件部门规章,印发《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金融企业业务档案管理规定》《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办法》等20多件规范性文件。推动出台《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规范》等4项国家标准,发布《电子档案管理基本术语》《归档文件整理规则》《档案信息系统运行维护规范》等24项行业标准。根据国务院部署要求,深入开展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行业标准清理工作,废止规章1件、规范性文件21件、行业标准10项。各地区各部门围绕档案公共服务、项目档案管理、非公企业档案管理等制修订一大批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档案执法机制逐步健全。联合全国人大法工委、教科文卫委和国务院法制办,利用3年时间分批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档案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反馈检查情况、提出整改建议,2017年对5个省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档案法规政策的贯彻落实。贯彻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要求,制定档案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规范档案行政执法,深化档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1项行政许可事项和全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国多地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档案行政执法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制定实施《全国档案“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162020年)》,广泛宣传档案法律法规、普及档案知识,营造尊崇法治、依法治档的良好环境。

(四)信息化成效更加显著

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快速推进。制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指南、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办法和数字档案室评价办法。全国多地启动数字档案馆建设,上百家机关单位和中央企业参与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不少地方将数字档案馆建设列入本地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浙江提出“十三五”期间11个设区的市要全部建成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全省建成20个国家示范数字档案馆。目前全国已有16家单位的数字档案馆系统通过了国家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试,4家单位通过了国家示范数字档案室评价。

档案数字化进展顺利。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数字化工作成效显著,解放军档案馆、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室、部分市县档案馆馆藏档案已全部数字化,各级档案馆数字档案资源的比例均有大幅提高,全国数字化档案资源达2243GB,数字化全文识别取得重要进展。

电子档案管理逐步规范。稳步推进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工作,制定电子档案管理相关标准,启动国家电子档案接收和长期保存系统建设和试点工程并通过验收。开展会计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发票管理综合试点,实现电子会计档案单轨制归档,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开展企业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工作,有关要求纳入了《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33家企业参与试点,4家企业通过验收。规范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浙江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电子化归档。厦门开展财政票据会计档案电子化管理试点。上海自贸区推行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单套制试点。青岛实施流程再造建立机关档案双套制解决方案。

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取得重要进展。建设全国开放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并面向社会开通运行,40多家档案馆上传数据102万条,制作发布专题170多个。明清、民国、革命历史3个全国档案目录中心已分别接收各地文件级目录17万条、1042万条、54万条,为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档案资源馆际共享创造了条件。建设全国档案业务管理系统,28家副省级以上档案部门已接入运行,初步实现了档案部门间的业务协同。

档案信息安全工作科学开展。落实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和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管理要求,完善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的相关制度和技术要求,提高档案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保护水平。建立档案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机制和应急响应机制,有效防范了勒索病毒等对档案信息系统和网络安全的影响。

(五)国际交流合作更加广泛

积极参与国际档案事务。组团参加国际档案大会、国际档案理事会年会等国际会议,加入国际档案理事会欧亚地区分会、东南亚—太平洋音像档案协会,参加或承办国际档案理事会东亚分会、世界记忆项目亚太地区委员会有关活动,参与国际档案学术研讨和标准制定。推动《南京大屠杀档案》等6项档案文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推动《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等5项档案文献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参与世界记忆项目规则修订,推动成立世界记忆项目北京学术中心。

深度推进双边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中俄人文合作及档案工作交流,中俄档案合作机构由工作小组提升为分委会,双方积极开展工作交流,联合举办档案展览、出版档案文献、召开档案业务研讨会等,20158月双方成功举办“中苏联合抗击法西斯胜利70周年档案展”,20179月两国副总理共同出席双方举办的“中俄丝绸之路历史档案展”开幕式等活动。参加中南非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中方委员会。与捷克、保加利亚等14个国家签署档案合作协议,目前已与27个国家建立了档案双边合作关系。组团赴美国、英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培训。上海、福建、苏州等赴境外举办专题档案展览,用档案讲述中国故事。

(六)干部队伍更加充满活力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和政治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档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四讲四有”标准在档案部门落地生根,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对违纪违规问题严肃处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保障了档案事业健康发展。

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科学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分层次、分专题统筹抓好全国档案干部教育培训,5年来举办各类培训班近200期、培训学员约4万人次。特别是每年在中央党校和浦东干部学院举办档案领导干部培训班,对各省区市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和档案部门负责同志进行轮训,取得良好成效。启动全国县级档案局长馆长轮训工作。印发《全国档案专家选拔与培养实施方案》,开展档案专家选拔与培养工作。全国多地启动实施档案人才工程。评选表彰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在档案系统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国档案事业经历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5年来的工作启示我们,做好档案工作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必须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必须抓好党建、带好队伍。对档案事业的良好局面,我们要倍加珍惜,继续努力,自觉维护和发展这个局面,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档案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挑战。主要是:档案事业发展不平衡、作用发挥不充分、质量和效益不够高的问题比较突出,档案治理与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档案信息化建设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档案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与专业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应对之策。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全国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当前,全党全国都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各级档案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谋划和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主线,弘扬优良作风,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努力推动全国档案事业呈现新局面、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一)深化对档案工作属性和规律的认识,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根本性、方向性要求

一要准确把握政治方向。政治方向始终是关系全局的一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其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在实际工作中,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凡事首先要从政治上考量,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利益。

二要准确把握服务方向。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具有很强的服务属性。实践证明,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档案工作的领域就越广,发挥作用的空间就越大。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全面部署,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路径十分清晰、前景十分美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档案部门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把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发挥作用的主阵地,把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渠道,立足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配合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

三要准确把握转型方向。近年来,网络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越来越成熟,无纸化办公、无纸化交易越来越普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研究应用也越来越深入,这些都对档案工作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极大地改变了档案工作的内容、方法和手段。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程度将越来越高,对档案工作的影响也将更加深刻。档案工作正在经历一个从接收保管纸质档案到接收保管电子档案,从管档案实体到管档案数据,从手工操作到信息化智能化操作,从档案资源分散利用到联网共享的变革过程。对此,我们要应势而动、乘势而为,加快推进档案工作的转型升级,逐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

四要准确把握治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化进程不断提速,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日益深入,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成效显著,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提出要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特别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把依法治理作为档案治理的基本方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档案事务管理,持续推进档案法治化建设,不断提高档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二)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档案事业发展,尤其是坚持问题导向和改革精神,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开创档案事业新局面上持续用力

一要着力抓好均衡发展。这些年来,我国档案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档案工作基础得到了很大加强,软硬件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从纵向看,档案工作越往基层越薄弱,尤其是到了乡镇和农村,档案工作仍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从横向看,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发达地区之间,同一个省份的不同地市、不同区县之间,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这些差距既体现在硬件方面,比如馆库设施、档案设备等;也体现在软件方面,比如建立和执行档案工作制度的情况,档案接收、整理、保管、利用等基础工作的规范化、现代化程度等。一些地方和单位的档案工作水平与所在地区或档案系统的平均水平尚有较大差距,个别地方至今仍存在档案底数不清、管理粗放等问题,工作基础极其薄弱。对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各级档案部门都要重视起来,按照设定基本标准、逐步缩小差距的思路,推动档案事业在总体上实现均衡发展。对于国家档案局来说,我们将在依法监督检查、干部教育培训、业务工作指导、档案科技与信息技术服务等方面,对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地区和单位给予更多关注和帮助。在继续抓好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全国县级档案局长馆长轮训、中西部地区干部培训等工作的同时,还将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调,借助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为档案事业均衡发展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各地区各部门也要把推动档案事业均衡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多动脑筋、多想方法、多找对策,帮助工作基础薄弱的地区和单位加快发展、迎头赶上。

二要着力抓好服务升级。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档案和档案工作的价值日益凸显,社会各界查阅利用档案的需求持续增长,同时越来越多的领域迫切需要健全档案工作制度、获得档案工作支持,这些都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在看到机遇的同时也要看到,与社会上日益增长的这些需求相比,我们的服务还没有很好地跟上,无论是服务质量、服务效率,还是服务的广度和深度,都还存在较大改进空间。党的十九大提出,在经济领域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这对于我们做好档案服务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档案工作领域,同样存在供求关系,同样存在供给侧。在档案查询利用中,我们是供给侧;在档案业务指导中,我们是供给侧;在为精准扶贫、国企改革、农业农村改革等提供档案工作支持中,我们也是供给侧。推进档案服务升级,关键就是要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高效供给,增强供给体系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比如,适应日益增长的查档用档需求,切实加快各类档案的整理著录、鉴定开放、数字化及联网共享等工作进度;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需要,切实加大优秀档案文化产品制作力度,利用档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适应精准扶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食品安全监管等领域建档立卡的需要,切实加强工作对接和业务指导,推动建立档案工作制度,发挥档案工作的支撑作用。这里只是举几个例子,只要认真研究思考,档案工作供给侧改革会大有文章可做,也一定能取得好的效果。前段时间,成都在网上直播档案抢救修裱,吸引43万网民在线互动,既宣传了档案工作,又满足了网络文化市场需要,这就是有效供给。

三要着力抓好法治建设。完善的法规制度是依法治档的基础,是提高档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保证。最近几年,我们把档案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在推进《档案法》修订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档案法规及标准的废改立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不容忽视的是,法规及标准相对滞后的问题仍比较突出,档案法治建设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经初步梳理,在今后一个时期,除配合做好《档案法》修订外,需要制修订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行业标准就有60多项,其中拟于2018年制修订的就有20多项。做好这些制度规范的制修订工作,需要各级档案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协作,需要广大档案工作者群策群力、建言献策。下一步,国家档案局将加强档案法治建设的统筹规划,增强立法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进一步完善法规立项、立法调研、草案起草、征求意见以及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机制,特别是继续完善联合起草法规草案、委托起草法规草案以及法规草案上网公开征求意见等做法,为社会各界、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充分参与档案法治建设创造条件。各级档案部门要密切关注档案法治建设进程,认真研究依法治档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提出制修订档案法规制度的合理化建议,积极参与档案法治建设的有关工作,特别是在立法调研和法规草案征求意见时,要认真对待、深入研究,结合实际多提建设性意见、多作创造性贡献。同时,还要积极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的档案法规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四要着力抓好战略转型。档案工作的战略转型,从根本上说就是要解决好在互联网时代、在信息化条件下档案工作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同时也要解决好如何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问题。抓好战略转型,首先要充分了解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特别是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发展规划,深入研究档案工作如何在工作模式、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等方面与之进行对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会上强调,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建设数字中国;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要推进智能政务、智慧城市建设,这些我们都要及时跟进、主动融入。抓好战略转型,需要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实践中寻找方法、探索规律,通过先行先试为全国档案工作的转型发展创造条件、积累经验。我们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等都遵循了先试点、再铺开这样一个思路,参与试点的地方和单位都作出了积极贡献。抓好战略转型,还要切实加强策略研究和科技创新,妥善解决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存储、备份等重点难点问题。20178月,辽宁针对电子档案异地异质备份问题报送了一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提出了很好的对策建议,希望各级档案部门多做类似研究,多提建设性意见。今后,档案科研要把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加强规划,整合资源,集中攻关,形成一批优秀的创新型、实用型科技成果,加速成果转化,创新推广方式,为档案工作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五要着力抓好档案安全。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事关党和国家根本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17年上半年我们召开了全国档案安全工作会议,对档案安全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就不再具体讲了。总的要求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持之以恒抓好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确保档案事业健康发展。

六要着力抓好人才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对于加快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几年,各级档案部门充分意识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国家档案局启动了全国档案专家选拔与培养工作,不少地方也都启动了人才工程,加快了档案人才培养的步伐。需要强调的是,人才培养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任务,一定要有长远眼光,作长期打算,特别是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加强人才培养。从长期来看,要注重用好以下培养方式。第一,在本职岗位上培养人才。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让大家在日积月累中熟悉业务、丰富经验、增强本领。档案整理、鉴定、修复等方面的专家都是在长期积累和不断实践中逐步成长起来的。第二,在专项工作中培养人才。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档案标准编制、档案科研攻关等重大专项工作,都是培养人才的良好机会和重要平台。这些工作既要安排相关专家牵头负责,更要吸收有培养前途的中青年业务骨干参与其中,让大家在实践锻炼中发挥潜能、加快成长。第三,在交流合作中培养人才。结合档案工作实际,组织跨部门、跨专业、跨领域以及跨国界的交流合作,特别是逐步扩大国际交流合作,让大家在交流合作中学知识、长见识、增才干。要把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充分结合起来,以人才培养带动队伍建设,以队伍建设促进人才培养,夯实档案事业发展的人才基础。

(三)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为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汇聚了强大力量。这些年来,全国档案事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这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有很大关系,与各级档案部门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也密不可分。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了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党建工作新布局。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责任,总结经验,创新方法,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特别是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断筑牢思想基础,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抓好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的重要批示精神,持续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干部队伍。

三、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扎实做好2018年档案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的档案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档案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持续抓好“三个体系”建设,着力提高档案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推动档案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一)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档案服务

各级档案部门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要把服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头等大事。要强化阵地意识,用好用活档案信息资源,服务全党全国全军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目前,我们正在筹办3个展览:一是配合全党集中教育活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二是配合全军集中教育活动,与解放军档案馆联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档案文献展;三是与工信部联合举办国家工业重大历史档案展,选择若干城市进行巡回展览。其中第一个展览已在中央档案馆接待参观,另2个展览也在抓紧推进。各级档案部门也要迅速行动,把各方面力量调动起来,把各种资源集中起来,在服务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方面拿出实招、多出妙招,把档案部门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做。要立足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认清我们的比较优势,突出质量和效益,创新思路和方法,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开发和宣传利用服务,不断拓展广度和深度,特别是要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把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充分展现出来,把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大力弘扬起来,把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深刻揭示出来,引导党员群众坚定“四个自信”,积极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实践。2018年,我们还将继续办好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对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要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补充完善;对有新建需求的,将给予支持和协助。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配合中央有关安排,组织一系列反映改革开放历程和成就的档案宣传活动。我们还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举办相关专题展览,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委员会共同举办“保护和利用丝绸之路文献遗产研讨会”。各级档案部门也要配合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正面宣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利用档案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二)抓紧制修订一批急需的法规和标准

在继续推进《档案法》修订工作的同时,加强统筹规划,区分轻重缓急,加快制修订一批档案事业发展急需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适应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需要,尽快印发《机关档案工作规定》《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基本功能规定》《档案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等规章制度。适应档案开放利用工作需要,完成《各级国家档案馆馆藏档案解密和划分控制使用范围的暂行规定》《档案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等规章制度的制修订工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制修订《国有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档案处置暂行办法》《科学技术研究档案管理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配合即将开展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会同环保部制定《污染源普查档案管理办法》。此外,根据工作需要,加快研究推进《诚信档案管理意见》《食品档案管理办法》《企业境外档案管理办法》《商业银行业务档案管理指南》《财产险档案管理指南》《证券业务档案管理指南》《资产管理业务档案管理指南》《铁路建设项目档案验收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的制修订工作。各级档案部门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做好本地区本部门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比较紧要的是,各地档案馆要参照中办印发的中央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料利用规定的有关精神,尽快制定类似的能够有效推动档案开放利用的文件,特别是明确解密与划控的责任主体和工作要求,把“谁定密、谁解密”作为解密工作的原则明确下来,把由档案形成单位提出划控意见作为划控工作的原则明确下来。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部门也要按照保密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与档案馆一道做好这项工作。

质量提升,标准先行。要认真贯彻新修订的《标准化法》,建立档案标准化工作协调机制,修改完善《档案标准制修订工作指南》,从适用性、先进性、规范性3个方面提升档案标准制修订工作质量,特别是加强信息整合和共享类标准的研制,完善和优化档案标准体系,增加档案标准的有效供给。推进《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规范》等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尽快发布《文书类电子档案检测一般要求》《录音录像档案管理规范》《纸质档案缩微数字一体化技术规范》《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等行业标准,加快推进《电子档案利用规范》《纸质档案数字副本光学字符识别OCR技术规范》《电子档案备份操作指南》《网站网页归档指南》等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同时,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档案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重点抓好2017年新发布的12项行业标准的宣传、解读和培训。

(三)全面推进档案业务评价和规范化建设

在机关档案工作方面,将根据即将印发的《机关档案工作规定》,制定机关档案工作评价办法和评价标准,为接下来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室业务评价工作提供量化标准。在企业档案工作方面,将制定《企业档案工作“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细则》,开展先期试点工作,有序推进企业档案工作评价;继续开展企业档案管理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并以现场会的形式介绍推广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召开中央企业档案工作会议,举办国际档案理事会企业档案处执委会会议和档案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方面,分区域进行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巡回检查,继续开展全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示范工程创建活动,开展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专题片展示活动;开展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与研究、中央企业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指南研究,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和铁路行业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进行培训。在农业农村档案方面,联合民政部、农业部做好《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的宣传贯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指南》的实施。在综合档案馆工作方面,正式启动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按照评价办法规定的时间和程序,完成对47家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的业务评价。今后,国家档案局将把档案业务评价工作作为提升档案业务规范化水平的重要抓手,而且要作为一个长效机制坚持下去。我们开展的所有评价工作,都要突出工作绩效,特别是要准确反映国家档案局部署的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都要突出过程管理,关键是要督促各级档案部门重视基础业务工作,使评价工作真正成为引导业务方向的“指挥棒”、落实工作责任的“加压泵”。这里还要明确,今后副省级以上档案部门每年要向国家档案局报送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对国家档案局部署的重点工作要有回应、有体现。

(四)继续推进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

馆库建设是档案工作的安居工程。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实施这些年来,成效十分显著,但按照当初规划,仍有700多家建馆任务尚未落实。2018年将开展一次集中专项督查,重点是督促各地加快项目开工进度。需要强调的是,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的实施方式将面临重大调整,项目资金将切块分给各地,由各地发改部门和档案部门共同确定立项单位。相关省区市的档案部门一定要主动加强与当地发改部门的联系,共同确定好项目单位,优先让那些条件具备、准备充分的项目立项,确保项目批复后能够尽快开工,避免出现资金被收回的情况。最近,国家发改委已明确提出,凡是被收回资金的项目,今后将一律不再给予支持。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个别已多年没有申报项目的地区,要加强与当地发改部门的沟通,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力争按期完成建设规划。2018年将适时召开一次现场会,通报督查情况、交流工作经验。

(五)不断提高国家重点档案项目质量和进度

2017年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推进总体顺利。2018年是项目资金管理方式调整后的第二年,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与国家档案局共同努力,继续有序推进此项工作。一要加强统筹,确保项目进度。2018年当年批复的任务要在当年完成。所有2017年立项的任务必须在20185月底之前完成随任务预算一同下达的绩效目标。二要严格把关,切实提高质量。从目前对基础目录体系成果进行集中验收会审的情况看,完成质量很不理想,差错率远高于《国家重点档案文件级目录数据验收办法(试行)》规定的差错率。这里强调一下,只有目录质量合格了,才能进行目录任务最后一笔费用的结算。各任务单位、各省档案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审核验收的责任,共同提高目录著录质量。2018年将对近两年所有立项任务开展一次成果检查,并会同财政部对2017年的任务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同时,根据各目录中心集中会审验收的情况,将组织专家组对部分地区再开展一次与实体档案的比对抽检。三要实事求是,确保数据真实。这两年,在项目评审过程中发现,少数档案馆在申报项目数据和成果时,报来的数据水分极大,一些地方档案部门明知报上来的是假数据、假情况,也听之任之。提请大家注意,《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都明令禁止弄虚作假、虚报浮夸。2017年印发的《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管理细则(试行)》明确规定,对项目实施中弄虚作假、失职失察等行为要严肃追责,涉嫌违纪违法的还要依纪依法处理。对弄虚作假行为必须零容忍。今后在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中,要建立档案部门的诚信负面清单制度,重点查处弄虚作假问题。各级档案部门上报各类数据、材料凡有不实的,都要纳入这个清单,而且要向当地党委政府和全国档案系统通报,同时禁止造假单位在一定年限内再申报相关项目或参与评奖。

(六)加快档案信息系统整合和资源共享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要加强信息系统整合和信息资源共享,明确提出要清理整合各种分散、独立的政务信息系统,在网络通的基础上加快实现数据通、业务通。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把“抓整合、促共享”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基本要求。

当前,档案信息化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要实现档案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以及档案部门与本地区、本系统的互联互通。目前仍有不少省级档案部门没有按计划接入国家电子政务内网,仍有很多信息系统在“孤立运行”,这与中央要求是不相符的,与档案事业发展需要也是不相符的。我们将联合国家电子政务内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打通档案部门互联互通中的阻碍,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全国档案业务管理系统二期建设。要逐步实现档案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逐步实现由政务信息的互通到业务数据的互通再到档案数据的互通,最终实现对包括政务信息、业务数据等在内的各类电子文件的在线归档、在线移交与接收,彻底打破档案部门“信息孤岛”的状态。

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要充分考虑并认真落实信息系统整合和资源共享的要求。2018年,将召开全国数字档案馆建设推进会、机关数字档案室建设评价工作现场会和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中期检查会,进一步推动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促进信息系统整合和资源共享。同时,为不断提高档案信息安全保护水平,还将根据《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基本要求》,在副省级以上档案部门开展信息安全检查工作和重要信息系统及网络安全监测工作。各级档案部门要把档案安全放在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坚决守住档案安全保密的底线。

(七)积极推进《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

《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是档案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抗战研究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是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共同参与的一项重大工程。目前,编纂出版工作领导小组和编纂委员会已经成立,具体的编纂规则也即将发布,各地要加快推进此项工作。2018年,我们会对这一重大项目的实施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各地也要加强组织领导,将这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确保有专人负责、有专人实施,确保有足够的编研力量参与项目,确保参与项目的各级档案馆都了解项目的选材范围、申报要求、工作程序,确保项目能按预定计划保质保量向前推进。各省区市档案馆既要做好表率,还要组织本地区其他存有抗战档案的综合档案馆积极参与这项工作。

(八)进一步改进档案统计工作

档案统计工作是档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档案事业统计年报制度已施行近40年,一直稳步有序,发挥了很好作用。这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持续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特别强调要完善统计工作体制机制,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2016年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20178月,《统计法实施条例》正式施行,突出强调了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要求,首次明确了统计工作相关各方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中的责任。根据上述情况,我们将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档案统计工作的意见》,严格依法开展档案统计工作。同时修订20192021年《全国档案事业统计年报制度》,配套建设全国档案统计管理系统,按照严格严肃、严谨严密的要求规范档案统计工作,强化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使档案统计结果能更好地服务决策规划。

(九)扎实做好档案人才工作

2016年国家档案局印发《全国档案专家选拔与培养实施方案》,启动全国档案人才工程。2017年首次开展了全国档案专家选拔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在层层选拔基础上分别推荐了候选专家。2018年将组建专家推荐工作组和各专业领域的评审委员会,从目前推荐的360多名候选专家中评出全国档案专家150名以内、领军人才40名左右。评审结束后,正式公布全国档案专家及领军人才名单,同步完成全国档案专业人才信息数据库建设,适时召开全国档案专业人才工作会议,向全国档案专家及领军人才代表颁发聘书,研究档案专业人才培养使用工作,推动专家更好地服务档案事业发展。同时,研究制定考核办法,对专家的工作业绩进行考核管理。全国档案专业人才信息数据库建成后,将以适当方式对各省档案部门开放共享,方便各地邀请专家参与政策论证、课题研究、教育培训、项目评审等工作。

(十)深化档案系列职称制度改革

在国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中,档案系列被列为27个继续沿用的职称系列之一。下一步,将按照国家总体部署,进一步深化档案系列职称改革。希望通过改革,优化档案职称评审方式,进一步畅通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专业技术人才申报档案系列职称的渠道,拓展职称评价人员的范围,扩充档案人才储备、提高从业人员素质。2018年,我们将开展职称改革专题调研,提出具体改革方案并广泛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制发《关于深化档案系列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

刚才,我们提纲挈领、简明扼要地讲了讲2018年的重点工作任务。除了上面讲到的这些工作,各级档案部门还要切实抓好各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同时结合实际开拓性、创造性地推进工作,全面提高档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征程,档案工作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形势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锐意进取,在更高起点上续写档案工作新篇章、铸就档案事业新辉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文/小编)
免责声明
• 
本文为小编原创作品,作者: 小编。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http://www.dawindow.com/news/201810/1087.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kf@dawindow.com。
 

Copyright © 2018 档案之窗(dawindow.com)     深圳司捷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8047471号-1